作品名稱:仮面ライダークウガ
外語名稱:假面騎士空我
作品集數:共49話
腳本  :荒川稔久、井上敏樹、etc.
製作廠商:東映
開播日期:2000年1月30日(日本地區)








  由「石之森章太郎」大師原作,日本知名的長壽特攝影集《假面騎士》
系列,依照作品推出的年代,可劃分為「昭和系列」與「平成系列」這兩大
類別。

  自從1998年的《假面騎士BLACK RX》完結之後,昭和系列
也一併結束,而假面騎士的TV影集,也中斷十年的時間沒推出任何新作,
直到2000年平成系列第一作《假面騎士空我》問世後,才結束了這段漫
長的空窗期。

  空我的故事時間點,是設在西元2000年,一群研究者在長野山中的
九郎山岳,發現了一座古代遺跡。一行人在調查的途中,意外喚醒了神秘的
怪物,而研究團隊當場遭到牠殺害,連一個活口都不留。

  發生如此重大的殺人案件,讓警方對遺跡展開調查,而身為冒險者的男
主角「五代雄介」,在擅自闖入遺跡時被攔阻了下來,這時警方從其中找出
了一條老舊腰帶,而雄介藉由腰帶,感受到了古代戰士的影像。



  因緣際會與警方一起行動的雄介,在警察署調查腰帶時,遇到了怪物的
襲擊。為了對抗危機,解救在場的人,他裝備上腰帶,變身成擁有強大力量
的戰士「空我(クウガ)」。而怪物被打倒之後,警方就將這些怪物統稱為
「未確認生命體」,並依出現的時間順序給予編號,像最初在遺跡現身的是
第0號,而空我則被歸為第4號。而劇中根據學者的研究,明白了這些怪物
的種族名稱為「古朗基(グロンギ)」。






  空我的劇情算偏向懸疑風格,古朗基在劇中不斷進行名喚「ゲゲル」的
殺人遊戲,牠們會按照各自的獨特規則,在限定的時間內,去獵殺指定數量
的人類。也因為這個設定,在平成系列歷代作品裡,空我的死者量算數一數
二,之前看日本方面的資料,大約死了三萬人以上。

  由於殺人遊戲皆有著獨自的規則,例如作品後期登場的第46號「ガド
ル」,牠的規則是只能屠殺人類的戰士(警察),所以警方每次得藉由案發
現場,遺留下的線索,去思索古朗基的殺人條件,以避免災害持續擴大,為
作品添加了些許推理要素。



  古朗基的超強生命力與恢復力,讓警方最初根本拿牠們沒輒,只能依賴
空我的力量,之後開發出一些特殊武器後,才逐漸有辦法對抗。看著無力的
民眾與警察,被接二連三的屠殺,讓觀眾明確理解到,古朗基在劇中有多大
的威脅性,並營造了一些恐怖感。

  近年的系列作,戰鬥場面常充滿CG特效,而空我則是以真槍實彈的近
身肉搏為主,視覺層面或許看起來不華麗,但給人的觀感亦紮實有力許多。
而講到戰鬥場面,就不得不提第二話。

  未確認生命體第3號,也就是蝙蝠型古朗基「ゴオマ」,以教父的身份
潛藏在一座教堂裡,而劇組設計成讓牠與空我,在燃燒的教堂裡對戰。當初
為了打造這個場面,花費了極龐大的製作預算,這件事在觀眾間挺有名的。



  雖然有部份人指責,燒教堂的演出讓整齣戲的預算吃緊,所以之後的話
數難以有更好的表現,不過製作人「髙寺成紀」事隔數年後,在自己的推特
上表示,當初古代遺跡的佈置費用,其實比教會花得還兇。

  若不談預算的問題,教堂的那場戰鬥,算是平成系列裡評價相當好的經
典場面。雄介最初對於戰鬥一事,還抱有著猶豫,但在目睹到古朗基帶來的
災害後,便堅定了自己的意志。為了不再看到任何人流淚,為了守護大家的
笑容,讓雄介決定挺身對抗古朗基。





  「だから見てて下さい!オレの、変身!!」在說完這段臺詞後,雄介
在燃燒的教堂裡擺出變身動作,然後一邊攻擊第3號,同時逐漸變成紅色的
空我,並響起上面貼的背景音樂,那一幕充分展現的雄介的決心,讓觀眾印
象深刻。



  系列作騎士的專屬機車,大多只是單純的代步工具,導致存在感薄弱,
而空我在作品構成上,很重視機車的演出。劇中不時會有一些翻山越嶺,或
演出機車特技的場面,就宛如在看越野賽。為此,劇組還請來了全日本冠軍
車手,擔任機車動作場面的替身,藉以確保演出的水準。

  造型方面,我對於空我的機車「トライチェイサー2000」的喜好程
度,僅次於555系列。設計上以漆黑與暗金為主要配色,讓它看起來單純
不奢華。而中期拿到支援裝備「装甲機ゴウラム」後,除了外型變得更為帥
氣,機車亦搖身一變,成為強大的攻擊武裝。



  題外話,在看了空我機車的造型後,就會覺得913的可變型機車「サ
イドバッシャー」,其設計可能有受到空我的啟發。




  平成系列的騎士在戰鬥時,大多處於勢均力敵或佔優勢的情況,而空我
剛好相反,很多時候都在苦戰,因為五代雄介並非單打獨鬥的戰士。與夥伴
之間的合作,與想守護大家笑容的這份信念,幫助他渡過接二連三的難關。
即使遇到打不贏的強敵,為了保護其他人,雄介也會勉強自己戰鬥下去。



  平成系列的主角騎士最終型態,通常到了作品中期就會現身,而空我的
究極型態,到了作品快完結的階段才出現,這個作法帶來了深刻印象。雖說
假面騎士與鋼彈系列相同,都是為了賣玩具,所製作的超大型廣告,而近年
這種感覺越來越露骨。但空我的作法,還另外給人一種,想要傳達某種想法
的感觸。

  為了對抗未確認生命體第0號,也就是古朗基之王「ダグバ」,雄介冒
著可能墮入黑暗的風險,變成了黑色的空我,並與第0號這個前所未有的強
敵,在雪山展開了最終決戰。



  原本的究極型態,是空我失去溫柔的內心,被憎恨支配後所變成的,而
為了對抗被稱為究極黑暗的第0號,雄介才鋌而走險,為的就是守護大家的
笑容。拿著究極型態這張在最終關頭,才不得不使用的王牌,持有溫柔內心
的黑色戰士,朝著最後的決戰場邁進。空我毫無疑問的,是平成系列最棒的
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Д゚)何…や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