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不介紹遊戲,改回顧一些遊戲歌曲。文章標題都說「令人懷念」,
出現的自然是有些年代的作品,所以近年的遊戲不在討論範圍內。另外,別
問我「為何沒有XX的歌曲」這種蠢問題,想要推薦什麼東西,就自己去寫
文章,別將工作推到別人身上。





  《Tales of Destiny》的主題曲「夢であるように」。出在PS上的命運傳
奇,是我首款接觸的Tales系列作。每次開機玩該作品時,都會先將主題曲聽
完後,才願意開始遊戲。由於命運傳奇的影響,讓我之後成為Tales系列的喜
好者,為了聽夢であるように,當時還跑去買了原聲帶收藏。





  《Fighters Megamix》的插入曲「君は人のためにレンタヒーローにな
れるか」。結合了眾多SEGA遊戲角色的3D格鬥遊戲FM,裡面有個出自同
名作品的隱藏角色「レンタヒーロー(租借英雄)」,而君は人のために則
是他的專屬歌曲,其中毒性相當高。





  順帶一提,負責演唱的是SEGA社員「光吉猛修」,他被譽為日本最會
唱歌的上班族,為SEGA的遊戲唱過不少歌曲,是相當帥氣的大叔。而出自
《電脳戦機Virtual-On Force》的插入曲「Conquista Ciela」,我對它的喜
好度僅次於君は人のために。





  《サクラ大戦2》的插入曲「奇跡の鐘」。其實我根本沒玩過櫻花大戰
任一款系列作,當年中文版《電擊SEGA SATURN》上,剛好有連載二代的
遊戲攻略,看著看著就對它產生了興趣。某次偶然聽到奇跡の鐘這首歌後,
隨即就喜歡上,並買了遊戲專輯幾乎每天都在聽。

  以聖誕節為主題的奇跡の鐘,不論歌曲本身的旋律,或演唱者的聲線,
聽了就讓人內心感到溫暖。現在仔細想一想,當年有去收藏專輯,真是正確
的選擇。





  《かってに桃天使Ⅱ》的結尾曲「Tears of Eden」。跟櫻花大戰的情況
相同,我也是沒接觸過遊戲,就直接買專輯來收藏。對我而言這首歌曲的魅
力在於,所傳達出的那種傷感氛圍,會讓我聯想到動畫《守護月天》的片尾
曲「そばにいるだけで」。





  《R-TYPE FINAL》的結尾曲「Proud Of You」。經典射擊遊戲R-TYPE
系列我有介紹過,詳細可看之前的文章。這首歌在當年,雖然被不少玩家嫌
棄過「椎名へきる」的演唱(主要是換氣聲太多這點),但作曲本身是相當
優秀。當純音樂來評價的話,我認為是與《GUN FRONTIER》的「ユンファ
オ」與《RAY STORM》的「INTOLERANCE」同等級。





  《ACE COMBAT 04》的插入曲「Megalith - Agnus Dei -」。這首管弦
樂風的鎮魂曲相當撼動人心,聽著聽著,腦中就會隱約浮現出戰場的景象,
並產生不畏懼強敵與死亡的勇氣。





  《Phantasy Star Online》的結尾曲「Can Still See the Light」。當年
DC尚活躍時,我姊的男友剛好有一臺,於是就借了主機與幾片遊戲回來玩,
之中玩最入迷的就是這款夢幻之星網路版。

  那時不知破關了多少次,所以結尾曲也聽了許多遍,令人印象格外的深
刻。而精華部份在於後半段,樂曲轉調變純音樂,於副歌段落的人聲合唱,
記得當年PC中文版上市時,電視廣告裡用的也是那一段的音樂。





  《SIREN2》的結尾曲「巫秘抄歌」。會提到這一首並非基於懷念,僅是
太特別了所以順便講一下。死魂曲二是以前很愛玩的恐怖遊戲,除了寫實的
人物與場景外,故事的描述手法也頗吸引人。巫秘抄歌這首民謠,除了旋律
與背景音之外,歌手的演唱方式,亦能逐漸帶起人類內心的恐懼。





  《悪魔城ドラキュラX 月下の夜想曲》的結尾曲「I Am The Wind」。
惡魔城系列的經典作月下,奠定了探索型惡魔城的基礎,在同時期的動作遊
戲中算是相當優秀。系列作中曾出現過不少佳曲,像是「Vampire Killer」或
「Bloody Tears」,而I Am The Wind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是與《Metal Gear
Solid 3》的主題曲「Snake Eater」相同層級。





  最後一首是《聖剣伝説 Legend of Mana》的主題曲「Song of Mana」。
SQUARE的名作聖劍傳說LOM,當初聽到這首歌時,一直在疑惑歌詞是用何
種語言,後來懂得上網查資料後,才知道是瑞典語。

  在我歷年聽過的遊戲歌曲裡,Song of Mana的地位算是難以超越的,即
使與現今一些作品相比,也絲毫不遜色。而以前我也收藏了SQUARE的歌曲
合輯,其中播放率最高的就是Song of Mana。


--經典遊戲回顧--
怒首領蜂系列 R-TYPE系列 RAY系列 遊戲歌曲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Д゚)何…や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