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情請看第16篇留言,我與黑日龍的對話


  相信你們都看到了,是黑日龍自己要我爆料的,可不是我想找人麻煩。
而且他自己也承認,我在留言講的事情,確實有發生過。老實說,像他這樣
主動要求打臉的傢伙,我還是第一次遇到。


方唐鏡:「打我啊笨蛋」
包龍星:「我這就打你」


  先為不懂來龍去脈的讀者作說明:當事人,也就是名喚「黑日龍」的用
戶,以前曾在東方板與部落閣,發表過數篇東方的人物介紹文,在該板塊上
還算小有名氣。

  在巴哈發佈人物介紹文的,並非只有他一人。某天,由「封面詐欺──
內頁湯底」這位巴友撰寫的「霧雨魔理沙」心得文,被站方選上精選閣樓。
從未被上閣樓的黑日龍在知道這件事情後,對於封面詐欺的成功,抱持著眼
紅(妒嫉)態度。於是在部落閣發了一篇謾罵文,將其惡劣本質展露無遺。

  內容大致是講:「憑封面詐欺那種文章,為何能上閣樓,站方的眼睛瞎
了嗎」。黑日龍於文章中講的,大多是這類不堪入目的發言。他只會一味的
妒嫉他人成功,絲毫不懂得反省,自己的文章是否有問題。其心態簡單講:
就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自己的文章是完美無缺的。更嚴重的是,他
連自己的支持者,都一併罵下去。

  雖然我想貼文章連接給你們看,但那傢伙沒多久,就將文章自刪,消滅
掉證據。就算用谷歌的頁庫存檔,也只能抓出留言,那部份參考價值不大。
但看過(知道)那篇文的讀者不算少,有看過的自然明白,我所言不假。而
且,就如我開頭講過的,黑日龍自己也承認,確實有那件事的存在。





  現在來分析,黑日龍的文章有哪些問題。另外,想看他文章作參考的讀
者,請自己去東方板,用他的帳號搜尋文章,或是去精華區找也行。因為我
不屑連接那些東西,那會弄髒我的領域。

  有看過的人都很清楚,黑日龍的介紹文,僅是將網路上的現有資料,作
單純的匯集,毫無個人分析或感想的存在,也就是缺乏原創性。他這樣弄,
其實還無所謂。真正糟糕的是,他撰文方式沒頭沒尾,內容跳很大。不論要
介紹何種事物,若沒有經過系統性的整理,會讓讀者看得一頭霧水。

  相較之下,封面詐欺寫的魔理沙心得,含有不少對她的想法與探討。描
述方式亦有條有理,有利於讀者閱覽與理解。在這種情況下,魔理沙一文會
被選上閣樓,也不是啥意外的發展。

  其實不論寫什麼文章都一樣,原創性是很重要的元素。將現有資料東抄
西剪,這任誰都辦的到。你對於該事物的想法,這才是屬於個人的實力。而
黑日龍單純是實力太差,所以才會失敗。弱者並非啥丟臉的事,畢竟沒有人
一開始就很強。但他絲毫不懂上進,只會成天在那抱怨,把錯誤都怪罪到別
人身上,這就是我瞧不起他的原因。





日本的創世神「伊弉諾(伊邪那岐)
背負厄之名的善神「鍵山雛」


  畢竟這是打臉文,所以我不拿自己的文章來舉例,似乎也說不過去。我
也算是精選閣樓的常客,也曾經靠寫文章當過達人。至於我的介紹方法很簡
單,先將該人物的設定與元捏它,以及背後的含義弄清楚後,再思考該怎麼
寫,才能讓讀者順利理解其內容。

  也就是站在讀者的角度思考,去為他們著想。而黑日龍只想靠那些介紹
文出名,完全不把讀者當一回事。前面也有提到,都把支持者罵下去了,你
們想他會有多重視讀者?

  若你的介紹只是照本宣料,那還不如貼原始資料出處,讀者還比較容易
懂。這時候個人分析就派上用場了,有些設定沒實際研究過的人,會很難理
解,所以我會在適當的點,加上補充說明或舉例。

  寫文章得有頭有尾,先從最根本(簡單)的部份開始介紹,然後循序漸
進的進入核心。讓讀者對你要介紹的事物,有了基礎認知後,後續的資料要
吸收,就會比較容易。而黑日龍只會東抄西剪,將資料一股腦的丟給讀者,
完全不管他們是否看得懂。





懂得自我反省;才有可能成功


  撰文方式大概就那樣,接下來講心態方面。我以前寫過一篇簡短自傳,
說明原本只會亂寫一通的我,是如何進步到現在的地步。要訣其實不難,就
是「自我反省」。

  我雖然有時也會,眼紅別人的成功。但我眼紅歸眼紅,還是會去思考,
對方為何能成功,以及自己為何會失敗。藉由自我反省,來找出問題所在,
並加以改進解決。到了現在,雖然比我強或有名氣的人,隨地抓都一大把。
但我的部落閣,也是算經營的有聲有色。

  我這個人沒什麼才能,只會腳踏實地的努力耕耘。今天一個人能成功,
必有其過人之處。所以我常會參考別人的文章,看是否有值得學習之處,例
如排版或遣詞用字等。在得到資料之後,會思考是否適合自己,以及該如何
納為己用。

  講了一堆廢話,現在也該落幕了。我對黑日龍的評語是:想出名想到失
心瘋的三流寫作者。沒有實力還不打緊,但連心態都偏差無比,簡直是無藥
可救。不過他有一個點值得稱讚,就是當了稱職的負面教材,能讓後人有所
警惕,以免更多人誤入歧途。


あまり私を怒らせないほうがい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Д゚)何…や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