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這年頭許多人的辭典裡,可能沒有「尊重」這詞彙的存在。在這間
部落閣裡,介紹文與情報文以外的文章,我都是當成日記在寫,前兩項會盡
量用中立視點來寫,日記文則是描述我的個人論點。

  在日記裡記述的是「我自己想講的話」而非「你們想要聽的話」,故沒
有旁人置喙的餘地。要喜歡或厭惡我的想法,都屬於個人自由的範疇,但無
論是誰都沒資格干涉我的言論。我的想法不等於你們的想法,相對來說你們
的想法也不會跟我劃上等號,見到不喜歡的發言,就要去跟別人爭論,只會
顯得你這個人缺乏素養。就像我雖然不喜歡ZUN的言行,但我也不會因此
跑到他的推特作爭論。

  上次在東方搞抄襲的文章裡,我在回某個朋友的留言裡講了「會反東方
的人才是真正了解東方」這句話,結果就有些東方信者宛如瘋狗般,咬著這
句話作文章,並用著似是而非的例子,試圖否定抄襲的事實,在其中還有一
個較誇張的信者直接在留言區裡洗版。因為場面過於混沌,所以我就將全部
的留言刪光,不論是支持、中立或反對留言都一樣以示公平。

  基本上,我不覺得那句話有哪裡講錯了,因為東方這作品問題重重,越
是深入研究就發現的越多,是正常人都會產生反感。我拿南韓這個國家來舉
例,有在觀察的人都知道,它在體育、政治與商業等層面,搞出過不少的問
題,所以才會被許多國家所厭惡,而東方就是類似的情況,典型的「越是理
解就越討厭」的存在。

  我那句話也可以反過來說,「因為不了解東方才會幫東方講話」,你不
知道它有什麼問題,自然也不會產生反感,很簡單的道理。事實上之前那些
信者的留言,就親自證實了我的看法。

  那篇文章裡有兩個人在幫東方護航,死不面對抄襲的事實,然而那兩個
人在留言開頭,都坦白自己幾乎沒接觸過原作。也就是說,既然你們都沒深
入研究過,那又如何得知東方沒有抄襲的問題?一開始就出現這樣的破綻,
後續的護航言論又怎麼會有說服力。

  有人拿食神裡那套跑步游泳的論點,來否定東方搞抄襲,老實說我只覺
得是在模糊焦點。一項作品的展現,大致可以分為「表演型式」與「表演內
容」這兩個要點,會引發問題的是後者。

  拿STG來舉例,操控自機移動來走位,並擊出子彈來打倒敵人,這是
構成STG這遊戲類型的基本要素。而作品內運用的遊戲系統、世界觀與音
樂等物件,其設計則屬於作者創意的範疇。一般來說,若未經許可就擅自拿
別人創意來進行創作,並且還沒註明或提示原捏它,通常就會被視為抄襲,
而東方就是犯了這種問題。

  最後,你們若有什麼意見,麻煩去發在討論區或寫在自己的部落閣上,
別在我這裡煩。畢竟我可沒義務在自己的地盤上,還得看與自己站在反對立
場的發言,進而弄壞心情。你們若執意要爭論,就是不尊重我的想法,那我
也沒理由要尊重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Д゚)何…や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