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告示:今天在NICO上偶然看到這影片(YT是原出處),內容
簡單講就是,有人發現《神魔之塔》這款遊戲疑似有抄襲東方的樂曲,於是
作了對照影片。

  醜話先說在前頭,《神魔之塔》與《龍族拼圖》這兩款遊戲,我完全沒
接觸過,對它們的認知僅止於,雙方玩家因抄襲問題不時起爭執,兩者的鬥
爭我完全沒興趣,也不想知道,對遊戲本身亦無特殊想法。而本文是基於第
三者的立場,針對影片呈現出的事件,作出主觀的個人感想敘述。

  所以別讓我在這篇文章內看到,有龍族玩家藉機批評神魔,或有神魔玩
家為了護航,誣賴我是龍族玩家,這類莫名其妙的留言,要針對遊戲的問題
吵就滾回巢穴去。這裡是我的地盤,容不得任何人放肆,違反者一率刪除留
言加黑名單,規範已經講得很清楚,你們可別給我當聽不懂人話的畜生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DW6QtbPtA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23284333


  因為YT那邊某些人的留言頗那個,所以直接貼影片網址,有興趣的人
自己逐條查看。首先,影片裡列出的神魔樂曲有兩首,我聆聽過之後,主觀
認為與東方原曲的相似度頗高,若要說是巧合不怎麼可能。

  接著,神魔的官方或作曲者不知是否有在遊戲內,或官網之類的場所,
註明或提示旋律的創意由來,若都沒有的話,依我的標準這就構成抄襲。不
過,即使最後真的証實為抄襲好了,東方有資格指責這種事嗎?


東方所抄襲的樂曲一覽(遊戲原曲篇)


  東方(這邊是指官方作品)本身就是抄襲的慣犯,現在輪到被別人抄,
或許能用現世報來形容。若有東方迷()認為神魔樂曲是抄襲,那可別到時
候又說出東方是在參考,這種雙重標準的言論,畢竟雙方行為可是相同的。

  之前有一些東方信者,用「未到八小節就不算抄襲」這條法規來護航,
那反過來也可以說「只要抄的程度別到八小節就沒事」,也就是在鑽漏洞。
用易懂的方式舉例,就會變成下面的情況。


  ???:「嘿嘿,我就是抄,但是沒到八小節,你們能奈我何。」


  某些東方迷的反應,讓我想到前幾天的經濟新聞。內容主要是講:韓國
企業對於新產品上市後,約一年半載後就會遭到中國企業抄襲,這現象感到
煩惱。若對韓國有所了解,就會明白這思維有多可笑。平常韓國自己就在大
搞抄襲,現在卻指責中國的不是,無疑是在自婊。


中国企業が半年後にパクリに成功、韓国企業が頭を悩ませる
サムスンの950億円賠償確定へ アップルと訴訟
アップル、サムスンとの特許訴訟で20億ドル賠償請求


  若要問我為何突然提到韓國,因為事件的本質都是抄襲,所以順便講一
下罷了。前陣子韓國三星電子,在與美國蘋果公司的智慧型手機抄襲案中敗
訴,被法院判賠九億美元的罰款。而三星不服這判決結果,於是又在前幾天
上訴,蘋果自然不會示弱,以自家有五件軟體專利遭到侵害為由,向三星求
償二十億美元的賠償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Д゚)何…や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